其他健康知識






妊娠糖尿病?跟營養師這樣吃免驚


懷孕要當媽媽真開心,但是每次產檢的結果是否讓你期待又怕受傷害呢?在懷孕期間24~28週時候醫師會請你喝很甜的糖水,然後抽血檢驗,沒錯這步驟就是在測試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


顧名思義『妊娠糖尿病』只會出現於懷孕的期間,順利產下健康寶寶後妊娠糖尿病就會消失不見了。
 

在懷孕期間,因為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影響,可會造成人體對於碳水化合物利用變差或胰島素阻抗,而造成懷孕期間血糖偏高稱之為妊娠糖尿病。


因為母體是透過臍帶給予胎兒營養素,當媽媽的血糖偏高因此胎兒也會處於在高血糖狀態,對於胎兒有不利的發展。
 

如果真的罹患妊娠糖尿病怎麼辦?其實不用過於緊張,生活飲食小細節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安心度過整個孕程了。
 


少量多餐:當你吃進食物身體就會開始使用碳水化合物,吃越多如果胰島素來不急大量分泌,此時血糖就會飆高。因此建議一開始就不要攝取過多的食物,相對的血糖也不會馬上飆高。


建議一天可以吃6餐以上(含點心),分多次多餐慢慢地進食,有助於血糖的穩定。
 


膳食纖維:蔬菜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非常少,對於血糖的升高較不影響。因此建議懷孕的媽媽可以多吃蔬菜,一方面可以增加飽足感,另一方面也會延緩血糖的快速上升。


此外,建議可以把白米飯更換為全穀雜糧類米飯,也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延緩體類血糖快速上升。

 
如果飲食上控制下血糖穩定度還是沒有預期的佳,應該立刻尋找醫師給予適當藥物的治療,避免胎兒長時間待在高血糖的環境中造成傷害。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