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中秋節烤肉 怎麼準備食材健康無負擔



現在中秋節許多人想到第一件事情是烤肉,在中秋月圓人團圓的時刻裡,與親好友烤肉完後肚子卻比月亮還要圓,這樣驚恐的事件可千萬不要發生。


提醒大家過節烤肉的同時也需要注意食物的選擇,避免肥胖找上你。
 

營養師幫你分類食物紅綠燈,烤肉的時候快樂的聚餐吧!
 


綠燈區  可以多吃且不用限制攝取量:


筊白筍、玉米筍、青椒、甜椒、絲瓜、洋蔥、蕈類(生香菇、袖珍菇、杏鮑菇)
這些食材屬於蔬菜類,蔬菜本身所含的熱量非常低,因此可以不用限制蔬菜類的攝取量。反而鼓勵大眾多多攝取,有益身體健康。
 


黃燈區  可以吃但須要控制攝取:


地瓜、玉米穗、雞肉、豬肉、牛肉、蝦子等海鮮類
地瓜與玉米雖然屬於天然食材,但是食材本身屬於全穀類食物,因此所含的醣類澱粉較多,吃多還是會造成熱量的上升。


另外低脂肉類雖然熱量較低,但是如果吃多的話熱量也是不容小看。
 


紅燈區  淺嚐即可,能避免則免:


梅花肉、牛小排、培根、百頁豆腐、鑫鑫腸、香腸、火腿、貢丸、甜不辣、豬血糕
以上食材屬於較多加工類食品,完全看不出來原本的樣子,且在加工過程中會添加許多食品添加物、香料、油脂、調味料等等,讓食物變得比較不健康且含高熱量與油脂。
 

除了挑選健康的食材之外,烤肉還有一個大魔王就是…烤肉醬。不要小看烤肉醬沒什麼,小小一刷可是會讓你達到高熱量的境界,因此如果偶爾吃看看原味烤肉、烤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