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蝶豆花 人人都適合食用嗎


近來飲料店或花茶店最火紅的健康飲品非蝶豆花莫屬,蝶豆花是一種豆科植物原產自喜馬拉雅山、印度等地,顏色鮮艷呈現藍紫色,形狀像展翅的蝴蝶,富含天然色素可當作天然的染色劑。
 

蝶豆花裡面所含的是豐富水溶性的花青素,與一般植物相比高出10倍以上花青素,因此呈現出鮮豔的顏色。花青素具有高抗氧化能力,對於人體有對抗自由基的功效。


花青素另外對於視力也有相對好處,花青素可以輔助視紫質的生合成,協助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增加眼睛的夜視能力,花青素也能減緩水晶體的退化,幫助改善眼睛疲勞。
 

不過網路有流傳蝶豆花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減重瘦身等等神奇功效,其實蝶豆花算是一般植物,並不是藥物,因此對於人體並沒有治療的功效。


但是蝶豆花本身所含的抗氧化物質還是對於人體有所幫助,除花青素之外也含有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對於抗氧化、心血管疾病也有所幫助。
 


蝶豆花怎麼吃?


大部分蝶豆花類似泡茶的方式使用,幾片花瓣加入熱水中2~3分鐘即有鮮艷的藍紫色花青素溶出,即可飲用。如果平時不愛喝水的人,也可以透過此方式增加一天的飲水量。
 

有些報導指出蝶豆花有些人可能較不適合食用,有研究指出蝶豆花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情況,因此孕婦避免食用。另外蝶豆花含有生物類黃酮對於血液凝血功能有所影響,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也需要避免食用。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