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營養師教你 消除惱人水腫


一早醒來怎麼發現眼睛有點浮腫,小腿也是脹脹的,明明昨天也沒有吃很鹹的食物怎麼還是發生水腫的狀態呢?因此要小心隱藏性高鈉食物,一些加工產品在製作過程中可是會添加許多的鹽來調味,如香腸、臘肉、火腿等等。


另外餅乾類洋芋片、蘇打餅乾也是高鈉的食物來源,因為蘇打餅乾會添加碳酸氫鈉,因此也是高鈉的食物,更是要注意。
 

如果已經來不及避免高鈉食物造成水腫,以下幾招讓你消除惱人的水腫。
 


攝取高鉀食物


        因為體內鈉與鉀不平衡就容易造成水腫,因此攝取高鉀食物能有助於體內鈉的排出,消除水腫。高鉀水果類食物如香蕉、奇異果、葡萄、番茄等,蔬菜類大部分皆屬於高鉀食物,因此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多多攝取。如患有腎臟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鉀的攝取。
 


運動、抬腿


        水腫有一部分是體內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體內水份堆積於下半身造成水腫。運動可有助於體內循環,減少水份堆積於下半身。抬腿就是直接使用物理性方式,使水份不堆積於小腿,協助消除水腫。
 


衣物影響


        喜愛穿著較貼身與緊身的衣服褲子,也容易造成體內血液循環不佳,因此也建議不要穿著太緊身的衣物,穿著寬鬆舒服衣褲,避免水腫的產生。
 

以上方法如果還無法解決惱人的水腫,這時候就要注意是否因為疾病而造成的水腫,如低白蛋白血症、營養不良、肝臟疾病、心臟疾病、腎臟疾病等,如有一直無法消除的水腫,一定要立刻就醫找出病因,才不會延誤疾病的治療。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