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如何吃增加腸道益生菌


想要讓腸胃道健康許多人第一個想到就是補充益生菌,但你知道嗎?喝優酪乳或吃益生菌產品可以直接補充腸胃道內益生菌,但要如何讓你吃下去的益生菌可以增加或生存下來,可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益生菌(Probiotics)是一種對於人體有益處的微生物,而益生菌對於人體最大的好處在腸胃道保健。許多研究指出益生菌有助於排便順暢、改變腸道菌叢生態(讓腸道好菌多於壞菌)、維持消化道生理機能等等。


也有一些專利菌也對於過敏、皮膚或對抗胃幽門桿菌有所幫助。
 

但是只單純補充益生菌還不夠,更需要吃下益菌生(Prebiotics)才能達到保健的最大功效。益菌生又稱為益生素、益生元、益生源、益生質,而這些名稱都只是翻譯上的不同,指的都是相同物質。


益菌生指的是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物質,但可是益生菌最主要的食物來源,吃下含有益菌生的物質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繁殖,並促進腸道健康。常見的益菌生是不易讓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膳食纖維、寡糖、半乳寡糖(多醣類)。


益生菌會利用益菌生來產生能量與有機酸,因此可以維持腸道酸性環境有助於益生菌的生存。
 

如果你家中益生菌產品有添加益菌生,則就具有上述增加腸道益生菌生長的功效,反之如果購買到無添加益菌生的產品也不用急的丟棄產品,在平時飲食上面多注意一些,也可以補充到益菌生。


天然食物中蔬菜類、全榖根莖類也含有大量膳食纖維,也具備益菌生的條件。另外,含有寡糖食物包含蒜頭、洋蔥、黃豆等食物,但提醒大家,寡糖類具有產氣的作用,因此攝取太大量寡糖食物會產生脹氣,如有此症狀產生則需要注意攝取的量,避免身體不適的症狀產生。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