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最「養腎」


新聞中偶而會聽到台灣人是洗腎密度最高的國家,建議大家不需聽到驚悚的新聞標題嚇到,從日常生活飲食保養做起,就能好好的養腎。


根據目前統計洗腎人口大多是因為糖尿病而引起的腎病變所造成的,因此預防糖尿病避免後續的相關疾病才是首要課題。
 

第二型糖尿病依據國健署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一)  糖化血色素(HbA1c)≧6.5%


(二)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三)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四)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糖尿病與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佔有相當大的關係,當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時此時無法讓飲食中糖份利用進入細胞中,此時糖份會留在血液當中,造成高血糖。


胰臟位於身體腹腔中,當腹部肥胖時最容易造成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因此避免腹部肥胖是預防糖尿病重要關鍵之一。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如果您超過的話快點起來運動吧!
 

在腎臟飲食保養方面平時注意蛋白質來源的攝取,蛋白質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而此物質必須經由腎臟代謝。如果平時吃下過多的蛋白質,就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蛋白質主要來源就是肉類、豆腐、蛋類等,正常成年人攝取的蛋白質量因人活動量、體型而異,建議每日可以吃大約一到兩個手掌大的肉類,最多不要超過三個手掌大的肉類,減少腎臟負擔。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