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低碳減肥法的原則是甚麼


你還在使用生酮飲食嗎?生酮飲食雖然可以很快速的看到減重成效,但是如果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的人,使用生酮飲食可是會造成身體很大的傷害。


最近流行的低碳飲食減肥法是什麼,對於減重成效是否良好?會不會像生酮飲食讓身體造成負擔呢?
 

其實低碳飲食減肥法是將生酮飲食做稍微改良的方式,在生酮飲食之下是幾乎或完全要避免碳水化合物(全穀雜糧類)的攝取,並大量攝取油脂類讓體內產生生酮反應,達到減重的效果。


低碳飲食則是避免攝取全穀雜糧類與精緻糖類食物,這樣的飲食方式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大,也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碳水化合物是提供我們身體重要的熱量來源,減少或避免攝取此類食物就能大大的降低熱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一碗白米飯約300大卡,正常人一天會攝取約兩到三碗飯,如果使用低碳飲食模式一天就可以減去600-900大卡,好好執行一週大約可以減掉0.5~0.8公斤。
 

身體還是需要碳水化合物的營養,因此其他食物需要正常攝取,每天吃到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來維持身體機能。


但是此項的減重方式還是偏向特殊的飲食模式,建議執行時間不要超過三個月,避免身體對於全穀雜糧類的微量營養素缺乏。
 

最後提醒大家罹患有糖尿病、腎臟病、或孕期媽咪們可不建議使用低碳減肥法,容易造成血糖的不穩定、礦物質的不平衡、甚至營養不均衡。


因此上述的族群要減重還是建議低熱量的均衡飲食,還要搭配適度的運動,也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