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寶寶副食品怎麼吃才能營養均衡


寶寶四個月開始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這是寶寶從奶水進階到正常食物的過程,相信有許多家長對於如何準備到餵食都傷透腦筋。


今天教新手爸媽幾個大原則,讓你準備寶寶副食品不手忙腳亂。
 

單一食材添加:一開始給寶寶的食品愈簡單愈好,一次只給一樣新的食材。


如白米粥會比皮蛋瘦肉粥好,如果發生過敏症狀才知道是哪一個食材讓寶寶產生過敏反應。
 

避免加工品:選用天然食材,避免選用加工『食品』。如肉鬆準備給寶寶吃非常方便,但是此類食物還是經過許多層次的加工,添加許多人工的調味料等食品添加物,在寶寶這段時間還是建議盡量避免此類產品選擇。
 

避免過敏源食物:蛋黃、海鮮類、花生等食物是常見的過敏原,建議讓寶寶的副食品吃到較成熟的階段再添加此類食物。
 

注意衛生與調味:寶寶的腸胃道比起大人還是比較脆弱,若有一些病毒或細菌容易造成寶寶的腸胃不適,因此製備過程中首重要一定要煮熟,避免細菌的滋生。


另外烹調的調味上需要比大人還清淡,不要從小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避免往後慢性疾病的發生。
 

以上幾點都能確實做到後,後來也要注重飲食均衡。均衡飲食很簡單,副食品能使用各大類食物,不要家長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就不準備給寶寶吃,這樣才可以讓寶寶養成不偏挑食的好習慣。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