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夏日吃筍子的好處


天氣熱的夏天讓你無法好好的吃飯嗎,夏天有盛產的優質蔬菜-「竹筍」是一個優質的蔬菜。


一年當中可是只有夏天吃的到而已,季節性盛產的蔬果肯定要趁這時候多吃!今天就跟大家分享筍子的一些好處與注意事項。
 

竹筍富含有大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刺激與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避免便祕。此外,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可以縮短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因此可以減少有毒物質與大腸的接觸,而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功效。
 

如果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除了排便不順,也有可能得到憩室症。


所謂憩室症是指大腸表層凹陷造成如囊狀之結構。而造成大腸憩室的原因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大部份腸憩室的人平時並無明顯症狀,但容易發生間歇性腹痛、腹脹、過度排氣,或者排便習慣不規則,而膳食纖維可持腸壁肌肉張力,預防憩室症。
 

竹筍的總類非常多,其中桂竹筍含有最多的膳食纖維,因為其桂竹筍肉質較硬與粗糙,腸胃功能比較敏感的人建議還是適量攝取,過多攝取容易造成腸胃道不適症狀的產生。
 

提醒大家竹筍是一高鉀食物,因此腎臟功能不佳的人應要適量攝取,建議一餐不超過100公克。另外,因為竹筍是夏天季節性農產品,盛產時候商人會製作醃製產品,因此如果在非夏天季節吃到筍類產品可能是醃製成品。


醃製品通常會加入許多鹽製作,因此患有高血壓民眾應注意醃製加工筍的攝取。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