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顧胃飲食心法


電視上藥品廣告常說:「喝咖啡吃甜點,又讓你胃不舒服了嗎?」難道遇到胃不舒服一定要吃藥嗎?


另外,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切步調加快,容易緊張也會造成消化不良、脹氣、胃酸分泌過多,而造成不適症狀。其實在營養師眼中,建立好平常飲食習慣,就能保護好你的胃。
 

平日的飲食習慣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因此需要注意平常飲食就不用怕胃病找上門。如果胃常常會感到不適的人,更要慎選食物,避免刺激胃部造成不舒服。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胃的健康度,高油鹽糖除了讓造成身體肥胖之外,胃部也會受不了的。消化較慢的人也要注意難消化的食物過多攝取,如糯米、玉米等含有大量支鏈澱粉食物。
 

平時飲食建議可以多攝取山藥與秋葵等食物,因為此類食物會產生黏液,而這些黏液吃下肚可以達到保護胃部的效果。也建議多攝取蔬果類,水果更含有天然的果膠物質,可以保護胃部避免潰瘍的產生。


如果容易產生脹氣的人,也盡量避免產氣食物如黃豆與其製品、高麗菜、花椰菜、洋蔥,或者本身含有氣體的可樂、汽水等。
 

如果已經有不舒服胃發炎症狀產生時候,首先要經由醫師診斷,對症下藥,再搭配一些溫和飲食原則,避免食用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酒、咖啡、茶、辛辣食物與牛奶。


牛奶屬於高鈣與高渣食物,高鈣會刺激胃酸分泌,而高渣也會增加胃部負擔,另外含有乳糖可能會引起乳糖不耐症,因此胃部在發炎不適時候還是建議避免攝取。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