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小松菜的營養價值


小松菜最早是在日本小松川栽培,因此由當地的地名命名為小松菜。


小松菜在台灣大部分是以有機手法種植,在有機蔬菜界愈來愈火紅,因為外型與台灣的油菜相似又稱之為小松油菜、日本油菜等。


小松菜與一般蔬菜一樣都富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而小松菜屬於深綠色蔬菜,因此比起一般淺色蔬菜含有更多鐵質與鈣質,對於人體都有相當的益處。
 

小松菜含有β胡蘿蔔素對於人體有助於合成視紫質,有助於夜間視力的改善。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蛋白生合成,維持皮膚健康。膳食纖維對於腸道菌像與增加糞便體雞,有改善便秘之功效。


女性朋友因為每個月都會流失大量鐵質,小松菜對於補充鐵質也有良好的作用。而鈣質對於青少年發育與老年人的骨骼維持都占有莫大的好處,建議特殊族群應適度的攝取小松菜。
 

國人蔬菜攝取量平均都不足,特別是深綠色蔬菜,因此建議民眾每天攝取攝少三份共300公克以上蔬菜,其中包含一份100公克是來自於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包含小松菜、菠菜、芥藍菜、福山萵苣、青江菜與油菜等。

 
因為小松菜大部分屬於有機的栽種模式,因此挑選有機蔬菜應該注意是否具有合格的有機蔬菜認證標籤,才是真正購買到有機蔬菜。


每一種蔬菜皆有獨特的營養素,不要排斥任何新鮮的食材,才能真正攝取到每一食物的營養。建議每餐都要吃到五顏六色,表示真的有攝取到所有食物的營養。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