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洋蔥的好處


電視劇常看到媽媽在廚房切著洋蔥一邊流淚的畫面,洋蔥富含許多營養價值,常吃洋蔥這可不會讓你流淚的食物喔。


別看洋蔥結成一球就覺得是澱粉根莖類食物,洋蔥在營養學中分類為蔬菜類,因此洋蔥富含著大量的膳食纖維,有時候遇到颱風季節葉菜類格飆漲,也可以把葉菜類替換成洋蔥省錢也能達到攝取蔬菜的營養。
 

為什麼切洋蔥會流淚?因為洋蔥有含硫化合物,這些物質平常被包附住,當把洋蔥切開時候細胞遭受到破壞,含硫化合物與酵素造成化學反應產生刺激性的含硫氣體,而造成眼睛的刺激而流淚。


但是這些含硫化合物卻能帶給人體莫大的好處,如抗發炎、殺菌、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心血管疾病等等。另外,洋蔥也含有類黃酮、花青素等植物化學物質,這些營養素具有高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於人體抗癌、抗老、抗發炎都具有一定的幫助。
 

多吃洋蔥也能瘦?洋蔥含有類黃酮的槲皮素,具有抗氧化能力之外還有抑制脂肪過氧化、降低脂肪的生合成,且洋蔥屬於低熱量蔬菜,因此是減重過程中的好幫手。

 
洋蔥料理多變化,可以當作生菜沙拉生吃,熟食料理可增加菜餚鮮甜度。把洋蔥當作生菜拉沙生吃須注意截切的衛生環境,避免食物遭到汙染而食物中毒。


如果不想使用化學鮮味劑烹調料理,湯品或菜餚中加入洋蔥就能提升菜色鮮甜度是一個非常好的食材。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