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秋天吃蟹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螃蟹,但是就是秋天以來最為熱門,因為據說秋天產出的螃蟹肉質鮮美,且大閘蟹於這時期紛紛捕獲,因此成為秋天吃蟹的熱門話題。


螃蟹依據食品資料庫顯示含高蛋白質、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另外還含有菸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鋅、硒等營養成分。
 

吃海鮮類許多人可能會認為膽固醇過高,患有心血管或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可能會避免,但不是整隻螃蟹都是含有大量的膽固醇。


因為螃蟹中膽固醇集中存在於頭部、蛋黃中,因此食用時候避免這些部位也是屬於低膽固醇的肉品。但值得注意的是螃蟹含有較大量的普林,因此提醒如果目前屬於痛風急性發作期人需要少吃蟹類食物。

 
螃蟹在中醫觀點上屬於寒性食物,因此吃多了可能造成腸胃道的不適症狀,所以烹調上添加薑類辛香料可去除之寒性。


在農民曆背後螃蟹與柿子同時食用會產生中毒,以目前營養學觀點來說柿子含大量單寧酸,在胃中會與蛋白質結合成塊狀造成消化不良,因此建議避免同時間食用。
 

螃蟹除了提供優質蛋白質之外,其中還有特殊營養素-甲殼素。在一些營養保健食品中甲殼素有助於體重的控制,因此可以挑選軟殼蟹食用,把整隻螃蟹的營養素都吃下肚。


但其他非軟殼的螃蟹可不要硬把外殼吃下肚,反而會造成胃部的不適症狀。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