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夏天吃西瓜消暑


現正夏日艷陽高照,此時消暑水果西瓜是許多人的首選。


西瓜(Watermelon)又名寒瓜、水瓜,屬於葫蘆科,常見西瓜品種有大顆紅西瓜、黃心小玉西瓜、無子西瓜、黑美人、黛安娜等等,台灣西瓜產期間為3至10月之間。
 

依據食品資料庫顯示西瓜含水量平均有90.8%,屬於水份含量相當多的水果。紅肉西瓜含有茄紅素與β-胡蘿蔔素,因此維生素A含量也比其他水果來得高。


每100公克西瓜含有686.68IU,維生素A有助於眼睛夜間的功能,維生素A也具有抗氧化能力清除自由基與維持皮膚的健康。
 

西瓜含有的水份較多,因此容易水腫的人不建議下午過後吃大量的西瓜,可能會造成水腫的發生。


以中醫角度來看西瓜也是屬於較寒性的水果,如果身體較虛弱或腸胃道容易腹瀉的人食用西瓜也要減少食用量。
 


西瓜GI=80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因此對於想減重的人或者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減少西瓜的食用量。


另外,西瓜每100公克鉀離子含有121毫克,屬於高鉀水果之一,因此患有腎臟疾病的人也需要注意攝取量。

 
特別叮嚀要吃西瓜而非喝西瓜汁,因為市售西瓜汁業者可能會加糖而增加糖的攝取量。


而且正常吃西瓜不會吃過多,但是喝西瓜汁可能喝下的西瓜是吃的2~3倍的量,這樣會造成熱量與糖份瞬間升高。
 

各種類水果皆有獨特的營養價值,建議大家食用水果更要各種類均衡攝取不過多與偏食,就能把多樣水果含有的植化素均衡攝取,維持身體健康。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