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全省活動訊息

BH贊助的青海省天佑德自行車隊在2011第十屆環青海湖賽上正式亮相,中央電視臺於72日對此次賽事的開幕式進行了全程直播。除天佑德車隊外,還有不下於3支車隊使用BH的自行車。可見BH品牌在專業運動隊中的知名度及認知度。

中國青海天佑德隊是中國在UCI註冊的洲際自行車隊之一,由青海互助青稞酒廠冠名贊助。隊員基本是土生土長的青海人,包括優秀的公路自行車選手馬海軍,還有車壇新秀董曉勇、吳生君、劉彪等。他們數次赴歐洲訓練並參賽,技術水準顯著提高,因而在亞洲的多項賽事中脫穎而出。熱切期盼他們在今後的車隊發展中為青海人民獻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自行車作為青海競技運動項目,始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1952925日,在第一屆全省運動會上,由10多名工人的組成自行車表演隊在街頭表演了各種車技,博得了沿途群眾的喝彩。此後,在歷屆省運會上,自行車一直被列為競賽項目之一,19588月正式組建專業車隊。到199310月,已湧現出滿金堂、李飛、李豔梅、譚正順等一大批優秀選手,有10人成為運動健將,1人成為高級教練。在歷屆全國大賽中獲前八名98次,包括第一名9次、第二名14次、第三名18次、第四名至第八名57次;在歷次重大國際比賽中,獲第一名1次、第二名1次。有6人先後出訪美國、日本、法國、菲律賓等12個國家。全隊曾代表中國參加在香港舉行的萬寶路杯邀請賽,為增進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做出了貢獻。在1993年第七屆全運會後進行的項目調整中,自行車隊被撤銷。

  2002年元月,青海省體育運動學校重建自行車隊伍,當時隊伍編制為教練員1人,運動員6人。2006年元月車隊轉入省體工二大隊,經過2年的奮鬥,於200812月成長為我國在國際自盟註冊的職業隊之一,即青海天佑德自行車隊。目前隊伍發展已有領隊兼主教練1人、教練員2人、機械師1人、隊醫1人,職業隊註冊隊員7人,二線隊員12人,其中包括2名條件非常好的女隊員。

  為追趕世界高水準隊伍,省體育局已數次輸送馬海軍、劉彪、董曉勇、吳佩倫等青海土生土長的運動員赴國外訓練,並參加歐洲的多項賽事,使他們的競技水準、體能和比賽經驗有了飛躍式的提高,在多項賽事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優秀選手馬海軍自2006年至今,共獲得國際比賽第一名4次,第五名1次;國內比賽第一名5次、第二名4次、第三名1次、第四-八名6次;2008629日在南非舉行的世界公路自行車B級錦標賽中獲得個人計時賽第一名,這也是自行車運動首次獲得世界冠軍,200910月在十一屆全運會上勇奪個人賽銀牌,為青海代表團爭得唯一一枚銀牌。年輕選手吳生君20097月在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比賽中,不畏強手,勇於拼搏,獲得第一賽段的冠軍,登上領獎臺,這是承辦環湖賽以來取得的最好成績,該隊員在國內比賽中獲得第二名1次;第四名-第八名2次。劉彪20087月獲得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亞洲總成績第八名,獲得國內比賽第三名1次;第四名-第六名4次;並和董曉勇合作獲得麥迪森第六名。吳佩論獲得國內比賽第五名1次;第七名1次;該隊員目前已輸送到八一隊訓練,技術水準進步明顯。魏源獲得國內比賽第七至第八名各1次。20093月,省體育局又輸送劉彪、吳佩倫兩名年輕選手赴法國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訓練。

  青海天佑德自行車隊在世界職業自行車隊之林只是一棵幼苗,在亞洲職業車隊中也很年輕,有待于進一步培育和成長,但她的成立開創了中國本土車隊成為UCI職業自行車隊的先河,更是青海人的驕傲,因為青海作為邊遠省份,借著環湖賽的東風,在國內率先成立一支職業自行車隊伍,對於推動我國自行車運動的發展,宣傳青海,促進我省社會、經濟和文化體育的發展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如今,身著職業隊服的我省自行車運動員有信心在今後的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使自行車項目在青海高原發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