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聞報導


秋老虎的肆虐,加上即將到來的寒冬,氣候的多變化,讓車友苦思該如何維持自身體能及習性,飛輪車及訓練台則成為車友從事室內運動首選。

飛輪車與自行車有雷同

飛輪與自行車從外觀看來,有幾分相似之處,在結構及使用的運動方式上也與有相同處,像是飛輪車以人體進行單車踩踏運動的幾何工學為基礎,讓人的重心、伸展角度運動方向幾乎與單車相同,部份環法車手、車隊(AG2R等車隊)與三鐵車隊及選手也會透過飛輪車做為室內訓練課程。

然而飛輪車一開始的發展比較偏向於健身方面,不過在全球自行車熱潮下,飛輪車的車身角度、工學等基礎設定,也與單車更加親近,在眾多飛輪車中,仍會有差異,像是驅動方式與飛輪車的車架,就是最明顯區分飛輪的地方。

驅動的方式區分飛輪車
廣泛而言,飛輪車在驅動方式主要分為自由輪、慣性輪(Fix Gear)及磁控式輪。所謂的自由輪就是「不踏即停」,這與自行車的騎乘方式較有些許不同,然而訓練量也較低,通常比較適合女性車友,或是剛起步想流汗的族群使用。

慣性飛輪受車友青睞
正是因為如此,慣性輪的飛輪車的出現,獲得許多車友喜愛,慣性輪的飛輪車是採用飛輪的重量驅動,騎乘的過程與自行車的畫圓動作一樣,同時透過飛輪的慣性,帶動車友在騎乘過程所遇到的上、下死點,這點與橢圓盤有些許雷同,算是半強迫車友踩踏,讓雙腳不會有空檔的時間,並能擁有高效率的訓練量,不過部份車友剛開始接觸騎乘慣性飛輪會不習慣,因為它讓雙腳沒有休息空檔,而車友有時候在騎乘過程中,平路或下坡時會偷個小懶而忘了踏踩,這是車友在使用慣性飛輪須注意之處;而磁控式飛輪則是透過飛輪雙邊磁力大小,讓飛輪雙邊的磁組控制飛輪阻力,這是屬於較高階的飛輪車與磁控式電動自行車有異曲同功之妙。

車架工學有學問
除了驅動方式不同以外,飛輪車的車架也是一大學問,飛輪車在歐美流行的方式與台灣有些許差別,在美國,飛輪車大多被定位在健身房的健身訓練,若車友有看一些美國的運動電影或是相關美劇,會發現到劇中的人物使用的飛輪車,大多較為特殊型的飛輪車,有些甚至與騎馬機、牛仔機相互結合,算是比較特別的地方,而台灣與歐洲對於飛輪車的共同點較多,大多將飛輪車與自行車兩方的特性互相結合,廣泛而言,飛輪車的車架主要有X型車架(交叉式)、傳統雙叉與V字型車架。

X型車架適合小資女孩

最近在台灣很流行的X-bike,算是飛輪車的X型車架中的一環,X型車架的飛輪車的最大特點,就是支撐點在X型交叉點上,所以在鋼材及焊接點的部份,必須要有良好的技術,否則很容易造成損壞,進而讓使用者受傷。X型車架的飛輪車在騎乘的過程中,會有些許的搖晃,讓X型車架可提供車友一些韻律之感,有類似自行車騎乘於平面路段上的路面回饋,其訓練量也接近於騎乘平面道路。

相較X型車架,X-bike在圓周畫圓效果並不順暢,這對膝蓋有傷的車友或是有年紀的騎乘人士而言,並非是最好的選擇,加上使用時間達一定年限後,車體容易產生疲乏的現象(因騎乘會有些許搖晃),若是鋼材及焊接的支術不夠精準,不僅會影響使用的穩定度,也很容易發生危險,加上機身較自行車窄,並不太適合透過飛輪車要達到訓練的自行車族,不過對於「小資女孩」(上班族)以及想流汗為目的的族群,X-bike是個不錯的選擇。

傳統雙叉接近自行車幾何
所謂的傳統雙叉是將重量分散在飛輪車,上半身的重量於頭管處,而下半身的重量則是於立管處,而下半身的重量則是於立管處,同時與現今自行車的Fitting概念融合,在飛輪車的上管、座管及頭管大多是可調式,這樣的方式更像是騎乘自行車。

傳統雙叉的車架也較型車架來得更加穩定,飛輪車的車架幾何也與自行車比較相近,讓車友可透過專業飛輪車,對於座墊姿勢、角度的調整、或是騎剩動作姿勢的變換,飛輪車可提供各部位的相關訓練,不過提醒車友,飛輪中的調整機構,最好是採用無段式調整,而並非透過「穿孔固定」,如此一來車友才可以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騎乘姿勢。

V字型車架飛輪車工學更穩定
在車架的工學更強、更穩定是字型車架的特色,擁有底座窄且寬度的管材,其大多透過鋁盤去驅動,常見使用於專業型的健身房,不過V字型車架的騎乘姿熱與騎乘自行車的動作有些許不同,同時也無法融入Fitting,因此比較不適合想透過飛輪訓練的車友們,但是一些專業的三鐵運動員,卻對於V字型車架的飛輪車情友獨鍾,未來飛輪也將與功率計結合,並將科技3C與飛輪車結合更緊密,讓飛輪車發展層面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