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告別脂肪肝 怎麼吃才對


國人飲食精緻化程度愈來愈高,隨著吃下食物脂肪也增加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則是脂肪肝常見的病因之一。


根據統計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的人超過50%都有脂肪肝問題,脂肪肝會引起肝臟的病變,如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因此不可不重視脂肪肝。
 

目前大家容易外食加上飯後來一杯含有精製糖的手搖飲料,下午點心時間吃蛋糕麵包甜點,這些食物都隱藏著大量油脂與熱量,長時間這樣飲食模式會讓體內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與三酸甘油脂上升,此刻脂肪肝就默默地找上你。
 

有些人飲食都很正常,不愛吃油炸或甜食食物,但還是罹患脂肪肝的話可能就是因為其他原因了。引起脂肪肝的兇手之二就是酒精,應酬或常常喝酒不節制,也是非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脂肪肝。
 

其實,最有效打擊脂肪肝就是減肥,當你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5罹患脂肪肝機率就大大的降低。


當你一時之間無法成功減重,可以嘗試下列營養素,有助於提升肝臟功能,避免脂肪肝。
 


魚油:魚油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體內脂肪代謝,降低脂肪肝危害。
 


卵磷脂:具有乳化脂肪的功效,使體內膽固醇排出體外,避免脂肪在肝臟的累積。
 

其實要遠離脂肪肝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正常的飲食模式,能達到天天五蔬果、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就是打擊脂肪肝最好的方式。


如果已經罹患脂肪肝的民眾除了配合飲食之外,定期回診檢查肝臟超音波持續追蹤,才是最佳的保肝方式。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