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蔬食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


茹素也有分類你知道嗎?


 
  1. 全素:指食用不含奶蛋、也不含五辛(蔥、蒜、韭、薤菜及興蕖)的純植物性食品。
  2. 蛋素: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
  3. 奶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
  4. 奶蛋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蛋製品。
  5. 植物五辛素:指食用植物性食物,但可含五辛或奶蛋。


綜合以上全素的食材選擇較少(較容易發生營養不均問題),反之植物五辛素食材選擇最多(俗稱的方便素或鍋邊素)。
 


素食者首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不論吃什麼素,記得每一餐的飲食當中一定有黃豆或其製品,例如豆腐、豆干、大黑豆干、豆皮等等。但注意素食加工品如素魚、素鴨、素肉因為經過許多的加工,裡面富含許多調味料與油脂,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此外,百頁豆腐製作過程是使用澱粉與油脂混合而成,因此百頁豆腐並不是一個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素食者要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的缺乏


素食的民眾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2、鐵、鋅等微量元素。可以多攝取堅果種子類、海帶、深色蔬菜等都富含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素食鐵質來源為植物性,因此所提供的是非血基質鐵,在吸收率較動物性血基質鐵來的差,因此需要特別注意鐵質是否缺乏。


建議大家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時,可以一起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大大促進鐵質的吸收;而牛奶(鈣)、茶(草酸)等食物則是會抑制鐵的吸收,建議要避開同時食用。
 

其實吃素的民眾只要飲食上稍微注意一下,注意每一餐的蛋白質來源,吃素冶能吃的很健康。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