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車健康知識

那改用固定式訓練台好了。那使用者就必須先決定要買哪種固定式訓練台;風阻式雖然便宜,但聲音實在太大,雖然車手大都受的了,但家人和鄰居的抱怨聲可不能輕忽;液阻和磁阻的固定式訓練台就得要多多比較,因為國產和進口的產品價差可以到好幾倍,從幾千元到3、4萬元都有,而且還要對照車輪尺寸,最麻煩的則是有的還要換掉快拆,騎乘時會不會對車架還是軸心造成傷害實在很難保證,有些款式馬達也不太好組裝,同樣還會有磨胎和噪音的問題。那要考慮一下搭配電腦程式的訓練台組嗎?先秤秤荷包有幾兩重吧!車友在室內進行訓練時,不像在室外騎乘,最怕的就是無聊,但騎乘訓練台時還是需要一定的專注力,尤其是滾筒式訓練台,否則一樣會有摔下車的危險。這麼多的限制也是造成車友對訓練台接受度不高的原因了。

固定式訓練台安裝:  輪胎的摩擦易產生噪音與耗損
 

各位車友可以參考一下國外車隊訓練選手的方式吧!除了實地上路訓練外,許多車隊還會規畫健身課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騎乘飛輪車了。騎乘飛輪車的運動方式雖然與騎乘自行車差不多,但飛輪車的傳動還是有兩種特性,一種是採用慣性帶動,另一種則是磁力控制以達到訓練效果。一般而言,慣性帶動雙腳的飛輪車,飛輪都需要鑄造一定的重量,因為利用飛輪與BB軸和曲柄連動得方式,一旦飛輪開始啟動旋轉,飛輪本身的重量就會持續帶動曲柄旋轉,半強迫踩在踏板上的雙腳跟著運動;而利用煞車裝置與飛輪的磨擦力調整,就可輕鬆增減飛輪旋轉時的阻力,進而達到訓練的效果。SB7飛輪車屬於此種慣性帶動的飛輪車,市面許多飛輪車阻力調整是運用段數型的方式,也就是固定幾種阻力大小可供選擇,車友們可視狀況、訓練需要進行微調,阻力選擇多樣化,而電子表還有對車友們最重要的RPM數值,讓車友隨時監控RPM數值;磁控型的飛輪車則是利用磁阻的原理,增加飛輪運轉時的阻力,BH的SB7飛輪車即採用這種驅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