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車健康知識

淺談#搖擺飛輪車 的訓練成效與差異性


2015年,著名品牌BH的相關人員連繫我,邀請我至門店一起評估一台飛輪車,過程中提到,這台飛輪車非常不一樣。


依約抵達後,我的眼睛一直注目著一台非常不一樣的飛輪車,有著公路車把手的設計,並且,車底下的四個角落,有著四個墊子(原來他就是整台飛輪車的靈魂和主角,Swing Riding System)。

 

                 
當我們長期的騎乘固定式的飛輪車,身體的穩定度已經適應了各個騎乘的動作。能輕鬆的駕馭每一台飛輪車,可能是每位飛輪教練對於飛輪車的定義!


當我實際上車進行踩踏,很快的發現了不同!這個騎乘的感覺,就是自行車的騎乘路感!
坐姿的騎乘動作,能感受到雙腳力道輸出後,通過踏板和底下的Swing Riding System造成的擺動和回彈,我持續騎了五分鐘的坐姿,接著,轉換成站姿的動作。
 

 

              
  
站姿的騎乘動作,感受到車體的搖擺角度更為明顯及強烈,這個感覺,如同實際在自行車上抽車!後來我刻意的將身體故意前傾,重心前移,用錯誤的動作來踩動。


立即發現身體為了維持平衡 ,各肌群間相互啟動維持平衡,並造成許多的過度用力和代償現象。這個時候,我能理解到,這是一台以公路自行車為基礎,所設計的一台飛輪車。
 

 

      
BH的主管詢問我,關於這台車,我有什麼看法!


結合上述的發現,我與他們分享了幾個觀點:

 
  1. 搖擺飛輪車,目前市面上有幾個車款已經有這個功能,我也曾實際體驗,這台飛輪車所帶給我的路感,卻是其中最貼近公路自行車騎行的模式。
  2. 也像是在滾筒訓練台上騎乘的感覺。
  3. 能迅速啟動各肌群,並且立即提升心率,這台飛輪車的課程設計,可以結合很多訓練概念,並且不同於以往45~50分鐘的課程,時間能縮短為30分鐘甚至更短。
  4. 因為搖擺的機制,強度及難度也大為提高。初學者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飛輪車。
  5. 搭配心率系統,能更準確及有效的掌握訓練強度,並且突顯這台飛輪車的特性。
  6. 不僅適合原先的飛輪有氧團體課程,更能廣泛的運用在私教和小團體課程,因為有獨特的主題性。
  7. 在正確的動作騎乘下,肌力和肌耐力的訓練比例,在課程中也會相對提高!
 

我有很長的自行車騎乘及多次的環島經驗,非常熟悉以往自行車和飛輪車兩者,在騎乘過程中不同之處。而搖擺飛輪車,讓我覺得這些不同之處,越來越少!因為,實在太接近自行車的騎乘感。
 

經歷了2016~2019,這幾年的搖擺車教學及培訓經驗,也得到許多教練對於搖擺車及課程的評價,大致如下:
  1. 在固定式飛輪車上,即使以錯誤的動作騎乘,只要力量足夠,都能維持穩定,而搖擺車的騎乘動作 ,需要更精準、正確,並且維持在正確的重心和位置。
  2. 經過幾分鐘的暖身騎乘,心率已經迅速提升至140bpm以上,對於心肺訓練的強度控制,比起固定式飛輪車更精準!
  3. 能夠很快的將心率達到最大心跳數的70~80%,對於提升有氧運動的能力非常有效果。除了能提升心肺功能,也能提高燃脂效率。不只是呼吸器官,甚至還能提升內分泌系統的功能,這些效果都有助維持更長的運動狀態。
  4. 對提高AT(AnaerobicThreshole:無氧閾值)很有幫助。
  5. 結合公路車把手的設計,對於提升自行車速度及模擬高強度賽事的訓練非常有幫助。
  6. 在私人教練課程中,飛輪車經常是使用在課程中的熱身。目前在搖擺飛輪車的訓練內容中,能將高強度間歇等訓練模式套用在私人教練課程中,學生的身體感覺也能更輕鬆。
 
 
  
 
綜合以上的相關評價,我也持續著手在培訓課程和訓練課程中,進行更多的嘗試!
搖擺飛輪車目前已進化至新版本BS1299,能於一秒鐘的時間內,調整為固定式、搖擺式狀態,相信對於市場接受度來說,也會相對的提高。


 
    
  
搖擺飛輪車不僅僅是飛輪有氧課程的主角,也相對提升了多元化的課程模式,運用於私人教練課程、小團體課程、專項選手訓練等,都能稱職的 扮演每個角色!



BH飛輪車 官網介紹


文章來源: 劉定國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