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發芽的食物能不能吃下肚


有時候家中難免食材放到發芽, 身為勤儉持家的媽媽們您是否捨不得丟掉,把發芽的部分挖掉繼續吃嗎?但這行為到底正確嗎,營養師幫你分析。
 


綠豆發芽


綠豆發芽就是大家熟悉的綠豆芽,為蔬菜的一種。富含纖維與礦物質,不要認為販賣價格平穩就是一個沒營養的食物。因為種植過程中不會受到天氣的影響,因此價格常年穩定。
 



蒜頭發芽


對於人體無害,但是要確認環境是否太潮濕,蒜頭存放是否通風。蒜頭可以用網狀袋子盛裝,避免潮濕發芽。
 


糙米發芽


糙米發芽會產生GABA,是一種特殊胺基酸,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中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可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渡興奮,對於人體有安定作用消除緊張與幫助睡眠等。
 


地瓜發芽


會稍微影響口感,因為養分會往發芽的地方供給,因此會讓地瓜甜味變少。
 


胡蘿蔔發芽


跟地瓜發芽相似,影響口感。
 


花生發芽


花生發芽本身無毒,但要注意花生的保存環境是否恰當。花生處於潮濕的地方容易產生黃麴毒素,但肉眼看不到,會對人體肝臟健康有影響。
 


馬鈴薯發芽


只要看到馬鈴薯發芽二話不說第一動作就是馬上丟棄,即使把發芽地方挖掉去除,還是還有毒素殘留。馬鈴薯發芽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茄靈毒素,會使人體中毒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神經失調等症狀,且加熱也無法把毒素去除,因此只要有發現馬鈴薯發芽一定不可食用,避免危害身體健康。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