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蛋白質補給品的差異


有在運動健身的朋友的一定多少有聽過身旁的人或喝過乳清蛋白,但市面上許多一大桶的乳清要如何選擇呢?還是直接選價格最高的一定就沒問題嗎?乳清蛋白又有分那幾種呢?營養師幫你分析市售乳清蛋白的特點。

 

濃縮乳清蛋白


屬於價格比較親民的蛋白營養品,濃縮乳清蛋白是乳清最基本的形式。一般來說只要產品上沒有特別註明的大部分都是此類,可以讓身體快速吸收幫助肌肉增長。
 


分離乳清蛋白


簡單來說分離式乳清比上濃縮乳清是比較高階的產品,純度較高,相對的價格也比較高。分離式乳清蛋白特點有較低的碳水化合物,少量甚至沒有乳糖,因此對於喝牛奶會導致腹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能放心攝取。有助於肌力的恢復,因此建議重訓後補充,可達到滿意的成效。
 


水解乳清蛋白


此類產品有先經過酵素水解,因此分子變的最小,身體可減少消化的時間,直接利用吸收。對於腸胃道容易消化不良的人適合使用,因為比起上述兩種蛋白有經過預先水解,因此價格最高。但不是價格愈高品質愈好,如果腸胃道正常消化吸收的人,不見得一定要吃到水解配方。
 

乳清蛋白就是提供較高品質的蛋白質,因此有些健身教練會推薦重訓後補充乳清蛋白有助於肌肉生長。有些人就有疑問了,一樣提供蛋白質來源的肉類不行嗎?


答案是可以的,但是有時候重訓完已經消耗很多體力了,這時候還要去烹調雞肉、牛肉等食物也會覺得疲憊,因此直接補充乳清蛋白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