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更年期飲食保健


中年婦女對於現代人來說是多麼可怕的一個形容詞,外貿年齡可能愈來愈資深之外,其實體內賀爾蒙也漸漸的改變當中。


當你發現月經量出現不規則或減少至沒有,就是邁入更年期的階段,這時候卵巢功能漸漸退化、雌激素逐也減少,可能引起身體上許多的不適。


因為是體內賀爾蒙變化也會造成身體上些微的改變如鈣質流失、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熱潮紅、情緒不穩定、失眠與體重上升等等。面對這些症狀飲食上需要更加注重,來保養自己喔!
 

在體內有噬骨細胞與造骨細胞,由名稱得知噬骨細胞會使鈣質流失,反之造骨細胞有助於留住鈣質,平時在體內兩種細胞會依據體內鈣質攝取狀況而達到一個平衡點。


在更年期女性中,因為雌激素的減少,讓噬骨細胞活動力增加,因此讓鈣質悄悄的流失。因此建議更年期女性避免鈣質流失而得到骨質疏鬆症狀,平時需要更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


乳製品是一個鈣質最佳的來源,另外黑芝麻、小魚乾、深綠色蔬菜、傳統豆腐、豆干等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為了促進鈣質吸收,可增加維生素D攝取,或藉由日照陽光使體內生合成維生素D。
 

另外,雌激素具有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功效,但是因為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相對上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把平常吃的白米飯更換為五穀雜糧飯、增加蔬果的捨取,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也需要減少過多油脂、動物脂肪與反式脂肪的攝取,避免過多的熱量而成體內負擔。
 

飲食上可以協助改善因為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但是這些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造成極大不舒服感覺建議應立刻就醫,醫師會依據症狀做適度的治療,讓更年期女性可以更加輕鬆的度過。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