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夏天吃鳳梨


夏天正是鳳梨盛產的季節,因此市場上都會看到許多品種的鳳梨,營養師也推薦在說果當季大量產生的季節食用最為恰當,因為品質佳且不用擔心農藥施灑過多的問題。
 

根據食品資料庫指出鳳梨平均每100公克熱量為53大卡,且富含高纖維質的水果,但是目前可能因為品種改良與種植技術提升,甜度與熱量可能會比平均值還要高,患有糖尿病的人需要適度不過量食用。


如果大餐後可以吃點鳳梨,鳳梨中最著名的營養成分就是鳳梨酵素,鳳梨酵素有助於分解食物的蛋白質,因此有幫助消化的功效。此外鳳梨酵素也可以分解過多的纖維蛋白預防血栓,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
 

如果有逛過食品材料行的人可能有看過鳳梨酵素,其作用可以用在醃製肉品,可以讓肉更加軟嫩。也可以使用新鮮的鳳梨跟肉品一起醃製,也可以達到軟化肉品的目的喔。


但是鳳梨酵素怕熱,因此要跟肉品生料一起醃,而非一起進鍋下去烹調。
 

值得一提前一陣子有新聞指出,吃鳳梨可以改善飛蚊症,可能有一定的成效。


但是此項研究樣本數極少,且研究設計缺乏嚴謹,對於改善功效待為保留,需要更多研究證實才能確定鳳梨對於眼睛的好處。
 

因為目前市面上鳳梨品種非常多樣性,每一品類都非常甜非常好吃,但還是提醒大家,鳳梨是屬於高GI的水果。


不建議一昧選擇非常甜的品種食用,大量吃下會瞬間讓血糖飆高,其實對於正常人或糖尿病患者的身體負擔頗大,因此須特別注意。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