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癌症治療期間的飲食


治療癌症是一條辛苦漫長的路程,除了配合醫師相關的治療,飲食上還有營養師的協助,一起渡過這治療期間。首先均衡飲食為基礎,在化療或電療治療期間攝取高熱量與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食物包含魚類、海產類、家禽類、家畜類、黃豆及其製品、蛋類、乳類及其製品。如果遇到食慾不佳少量多餐、食物多樣化為原則。
 

治療期間體重容易降低,因此一定要設法增加熱量攝取,避免營養不良。以下幾種可以增加熱量的方式:


●先吃高營養濃度的固體食物,避免只有熱量沒蛋白質食物。


●先吃喜愛的食物,但也不要一次吃過多,避免嘔吐。


●心情好自然吃的也多,因此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進食。
 

在進行化學治療期間飲食建議:


接受化療前,不要空腹,但也不要吃太飽,可先吃少量清淡的食物。


化療後產生常會出現疲憊感,要注意是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如有進食困難產生時,也不要太勉強進食,等待較舒服時,再正常進食。如果由口進食量無法達到需要量時,也可考慮補充液體的營養品。
 

如果遇到腹瀉時需要適當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如蔬菜湯、稀釋果汁、運動飲料等。因為腸道可能有受傷了,不要攝取過油膩或油炸食品,也要避免粗糙及纖維含量高的食物,讓腸胃道休息。


如腹瀉嚴重時,可食用米湯、清肉湯、蘋果汁等食物。適時的也可補充麩醯胺酸幫助修補腸黏膜。
 

癌症治療是一條辛苦的道路,只要努力堅持到最後,相信一定能戰勝病魔,恢復健康的生活。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