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營養師教你吃菇養生


市面上有金針菇、袖珍菇、杏鮑菇、雪白菇、鴻禧菇、鮑魚菇⋯⋯還有許多都講不完的菇,這些分類上屬於蕈類,被人類所食用的部分為子實體(包含菌傘與菌柄)。


在營養成份比較中比一般蔬菜類蛋白質與熱量高一點,其餘大致相似。所以平常有些人吃膩葉菜類,偶爾可以把菇類當成蔬菜也是一個變化的選擇。
 

蕈類莫過於靈芝最為大家所推崇,富含大量多醣體,有助於人體免疫系統提升與保健。但是靈芝不是平常人可以每天拿來大吃特吃的食物,因此吃一些菇類到底能達到保健的功效呢?


雖然食用的菇類也含有少量的多醣體,但是要吃到有營養保健的功效是有困難的,但菇類還是有許多對於人體有益處的營養成分。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菇類,不論什麼菇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富含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排便順暢與降低血脂等功效。


但是菇類跟一般蔬菜相比有比較高的普林,在痛風與尿酸高發作期時應避免攝取過多的菇類。並不是患有痛風的人都不能吃菇類,尿酸沒有飆高且穩定的時候,還是可以食用菇類的美味。
 

這些菇類不論清蒸、和風、拌炒甚至到火鍋料理食用都是不錯的選擇。唯一較不推薦的料理方式就是油炸,首先會裹上麵粉增加全穀類熱量,再來經過油炸吸附油脂又多了不必要的脂肪,最後再撒上大量胡椒鹽又增加鈉的攝取。


反而油炸的烹調方式無法達到養生的目標,還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