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一歲後寶寶該怎麼吃才營養


你有發現嗎?當寶寶到一歲之後沒有「一眠大一吋」的感覺,沒錯當寶寶一歲過後成長速度較為嬰兒時期慢一些,但是身體還是有持續的成長,因此所需要的熱量和營養素持續增加。
 

一歲以上的寶寶有部分已經能自行進食,有些還需要大人協助,依據每個寶寶發展不同有所不一樣的飲食模式。


此時寶寶身體的器官持續成長,到兩歲左右腦部發育也是關鍵,可以多攝取含有DHA與EPA等對於腦部發育有益處的營養素。
 

在這階段也是養成未來成年的飲食習慣的重要關鍵時刻,建議多樣攝取各類食物,家長不要依據自己的喜好,把自己挑食的食物不給寶寶嘗試,不然寶寶以後第一次接觸可能也會造成與家長產生相同的挑食情況。


對於飲食上一定要尋求循序漸進慢慢來,不然會讓寶寶對於飲食感到恐懼,有礙於成年後的飲食習慣。
 

那到底需要怎麼吃才會營養呢?其實不需要去尋找所謂的營養菜單給寶寶吃,因為算的多精準營養素的菜單,但是寶寶只吃一口而已後面就不吃了就前功盡棄了。


因此建議家長們讓寶寶多多嘗試新的食物,一次不愛再試第二次,多嘗試幾次寶寶可能就接受了,但需要花費家長很多耐心。
 

寶寶成長進度可以參考身長曲線圖,但不要認為自己的寶寶都落在第三百分位而擔心,也不要去跟其他同年齡的孩子相比,如果比起來是落後的會增加擔心的程度。


如果寶寶出生後都是落在第三百分位且有正常的成長,這樣就是營養足夠的表現了。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