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炎炎夏日早上來杯綠拿鐵


你是否每天早上起床一定要來一杯咖啡才能啟動今日的行程嗎?但是咖啡含有咖啡因,雖然他對於人體有相當的好處,但是如果攝取太多咖啡因會造成心悸、頭暈、睡眠品質不佳等相關問題。


建議大家可以適度把早上的一杯咖啡換成一杯健康的綠拿鐵,可以增加一些平時不容易攝取的營養素。
 

什麼是綠拿鐵呢?其實就是使用新鮮蔬果攪打而成的健康蔬果汁,但是可不是喝便利商店所販賣的蔬果汁喔!因為商店所販賣的蔬果汁大部分使用濃縮果汁加水加糖還原,其中少了蔬果的膳食纖維多了糖份攝取。


這些綠拿鐵透過果汁機攪打後顆粒變小,容易讓身體消化吸收,充分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幫助消化。

 
以下跟大家介紹幾道健康的蔬果汁搭配組合,濃度與食材多寡都可依自己喜好程度增減:




蘋果+鳳梨+香蕉


本組合是綠拿鐵最基本組合,也是接收度最高的配方。可以使用本基本配方加上其他蔬菜變化。



西芹+小黃瓜+蘋果


西芹與小黃瓜本身可能有些蔬菜的澀味,因此搭配上蘋果可以增加甜度,讓綠拿鐵變的順口。



青江菜+鳳梨+蘋果


對於不愛吃綠色蔬菜的人,可以嘗試看看本配方。也可以把青江菜川燙過後再攪打,增加順口度。



地瓜葉+養樂多


地瓜葉是台灣優質的蔬菜,但也可以來做成綠拿鐵,變成優質的蔬果汁。養樂多因為含有糖,因此建議適量添加。



苦瓜+鳳梨+蘋果


許多人因為害怕苦瓜味道,進而不敢吃苦瓜,變成綠拿鐵也是一總攝取到苦瓜的方式。
 

綠拿鐵飲用對於人體都有相當的好處,提醒大家製作過程中因為沒有經過加熱的步驟,在炎熱的夏天必須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與安全性,讓我們飲用過程中不會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