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食材、食物放冰箱保存真的能保留養份嗎


冰箱總是剩菜剩飯一堆,那你有想過這些食物冰過後再加熱還保留原本的營養價值嗎?有些家庭比較忙碌,可能大量烹調一餐剩下食物冰箱保存後加熱又是下一餐了。


其實這樣做法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每個家庭生活習慣不同,飲食模式皆不相同,自然發展出一套適合本身家庭的習慣。
 

首先先針對食物安全衛生上的建議:


如要預計烹調兩餐以上的食物時,建議把下一餐食物另外盛裝,馬上放入冰箱保存。有些人立刻會說把熱的食物放入冰箱會造成機器的故障,事實上熱的食物讓到冰箱並不會造成上述問題,反而對於食物更安全的保障。


一大盤食物在家人食用時後如果沒有使用公筷,則這盤食物已經遭受到許多的汙染源;而又把菜放涼1~2小時之間也是細菌生長溫度的最佳時刻,在不知不覺中此盤食物已經成為細菌的溫床,等到下次食用食物時如果沒確實加熱,則可能會造成食物中毒的危害。
 

在於營養素的探討上重複加熱會對於水溶性的營養素與蔬菜中抗氧化物質的流失,且會影響食物的口感。


在營養學角度上還是建議大家一餐只煮一餐的食用量較為妥當,至於食物放到冰箱保存與再次加熱烹調後,還是會流失一些營養素,建議可以當餐補充新鮮水果把菜餚中流失的抗氧化物質與水溶性維生素補回來。
 

食物保存上食品安全衛生比食物營養還重要,烹調食物注意生熟食的交叉污染,存放後確實加熱再食用,多一點注意即可避免家人吃了食物後可能會產生的腸胃不適症狀。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