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車健康知識

相信許多車友都有一個共同的煩惱:自行車不是想騎就能騎!

生產製造自行車接近半世紀的BH集團最清楚車友的兩難。身為Ag2r車隊的贊助商,BH集團除了提供專業車手最頂級的自行車之外,同樣相當關注車手在離開路面之後的訓練課程。歐洲大陸與亞洲地區不同,屬於大陸型或地中海型氣候,天氣狀態相對較為穩定,車手有比較充裕的條件能夠在戶外進行訓練;即便如此,許多專業車手還是會選擇室內的訓練方式,一方面避免戶外訓練時可能發生的意外傷害,另一方面則是考量訓練時的穩定度,免去外在條件對訓練時的影響。
 
當然我們不是靠比賽維生的專業選手,並不需要到如此精密的訓練方式。但大家還是很容易遇到很想騎車,但是沒有辦法上路的情況!可能因素有很多,包括:天氣因素,下雨天、颱風天、太陽太大等;時間問題,下班時間太晚、沒有充足的騎車時間等;環境因素,找不到適合騎車的路段、路程不夠或太長等;安全考量,在都市內騎車容易與車或行人爭道、深夜或清晨騎車時容易發生危險等。很多車友一解車癮的作法,不外乎就是買訓練台回家練習。
 
市售訓練台品牌、款式、規格相當多,相信家中有擺訓練台的車友應該不陌生。把自行車搬到室內,基本上就具有一定的限制,畢竟一台自行車的體積就不算小,家中需要有一定的空間才能擺放。而且搬上訓練台前,我們還需要先看訓練台的款式來進行下一步動作;如果是滾筒式訓練台,當然各車型都適用,擺上去就可以踩踏了。但,真的這麼簡單嗎?上滾筒式訓練台前,最怕就是沒有騎過滾筒式訓練台的經驗,鐵定會先摔個車過過癮;再則,利用滾筒式訓練台訓練平衡的效果其實也有限,還很容易忽略掉RPM的訓練(甚至還可能會有靜電的問題,所以旁邊的人不能碰到);還有,如果不怕磨胎的話適沒有問題,不過甘心讓愛胎磨耗在訓練台上嗎?所以有人換上光頭胎,有人乾脆再加買一台車,不但麻煩且不符合效益。




滾筒式訓練台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