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吃優格可以改善便秘嗎?



人生如果遇到便秘一大難題真的有苦說不出,如果平常蔬菜水果攝取到500~800公克還是會便秘,這樣嘗試補充優格也可改善便秘。
 

優格製作流程:乳品→殺菌→接菌(乳酸菌、酵母菌)→發酵→調味成品
 

依據菌種與發酵時間溫度不同,產生的酸味與風味皆不相同。常見在優格中的益生菌包含比菲德氏菌、嗜酸乳桿菌等。
 

時常便秘的人腸道大部分是呈現鹼性,優格產品中的益生菌可以在腸道中產生乳酸、醋酸等酸性物質,維持腸道的酸性環境。當腸道維持在酸性環境中有助於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當腸胃道益生菌足夠時,也需要補充益菌生。所謂的益菌生指的是可供益生菌生長的物質,同時也會產生有機酸可促進腸道表皮細胞正常代謝,維持免疫。常見的益菌生物質包括寡糖、膳食纖維等物質。
 

補充優格不只是獲得益生菌的好處,也可得到乳品中的蛋白質、維生素與鈣質來源,因此想改善便秘的人可以嘗試優格的補充。
 

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為牛奶中含有乳糖,喝了因為體內無法分解乳糖會產生腹瀉。


因此可以試著補充優格或優酪乳,因為益生菌在發酵過程中會消耗牛奶中的乳糖,因此大幅度降低飲品中乳糖含量,可以避免腹瀉。
 

因為優格發酵後是呈現較酸性的風味,市售廠商為了風味會添加許多的糖分,建議大家可選擇無糖的優格,這樣才不會改善了便秘肥了肚子。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