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知識






什麼是鈉離子與鉀離子?有哪些功效?該怎麼補充呢?


巨量礦物質鈉與鉀是人體中重要的營養素,也是細胞中很重要的電解質之一。細胞中含有許多液體,而鈉離子大量存在於細胞外液;反之鉀離子大量存在於細胞內液。
 

鈉離子於人體主要功能是能調節細胞外液平衡,控制人體水分、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作用。鉀離子在人體中對於肌肉的收縮與神經傳導也占很重要的角色。


飲食中鈉離子最主來源為食用鹽,其鹽的主要成分就是氯化鈉。鈉在體內主要是小腸吸收、腎臟排出,因此食用過多鹽分食物(如泡麵、醃製產品、調味料)會造成腎臟極大的負擔。


此外攝取過多的鈉會造成血壓上升、水腫的症狀。鉀離子在體內吸收與鈉離子相似,皆由小腸吸收與腎臟排泄。鉀離子對於血壓是呈現負相關,表示鉀離子攝取多對於降血壓有幫助。


鉀離子存在天然蔬菜水果中,只要多攝取大量蔬果就不用怕缺乏鉀離子。
 

鈉電解質正常在體內維持平衡狀態,但是如果突然喝下大量白開水會造成突然間鈉濃度降低引起頭痛、暈眩、噁心、嘔吐甚至昏迷等等會造成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


正常之下飲水是不會造成水中毒,除了是大量運動流失汗水後喝下2000cc以上白開水才可能造成身體不適。如果真的因為大量喝水所引起不舒服,只要吃下少許的鹽就可以解決不舒服症狀。
 

在正常飲食之下體內的鈉或鉀是不容易缺乏的,如果患有高血壓的人建議在攝取大量的蔬果增加鉀的攝取,穩定血壓。


另外國人飲食之下鹽的攝取都過量,因此不用擔心鈉會不足,反之要建議大家要降低鹽的攝取量,才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文章來源/ 型男營養師曾相為